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首页> 产业供销>

“定制化”培训育轨道产业新人

2024-03-26 15:02:09

来源: 中国网产业供销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进入汛期,行车时大家要注意多观察环境和随时警惕。”近日,在国铁成都局集团公司西昌工电段新职轨道作业车司机培训班上,针对汛期行车安全,该段设备运输保障中心有10余年丰富行车经验的副主任唐宁,正向新职司机传授着自己的安全行车“秘诀”。

轨道作业车是铁路设备维修时,执行作业人员、工机具运输的主要铁路交通工具。近年来,随着新成昆铁路分段全线开通,该段新入职轨道作业车司机数量增加,如何确保新手“小白”快速成长上岗是道难题,“通过岗位练兵和行车讲堂相结合模式,由技术中心指定专人包保和生产班组开展‘套餐式’培养方式,让青年职工学习思路更清晰,工作方法更明了。”该段技术职教科马琳介绍说:“定制化、系统化培养方式,能有效解决青工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疑题,打通生产技术梗阻,帮助青工快速成长。”

教学不仅有“绝招”更有“妙招”。轨道作业车由制动、电气、液压等多个庞大繁杂的控制系统组成,传统生硬讲解,难以讲清各部件间的控制关系,把讲堂搬到轨道作业车上,比照实物逐一分析电气线路图、制动原理图等,让青工轻松学懂弄通。

“以干代练的方式能够找到自己的技能薄弱点,比起填充式学习,‘定制’培训对我们业务技能提升有很大帮助。”参加培训的新职司机张旭朋说。同时,该段还结合新、老成昆铁路线路特点,将典型案例、行车要点等融入到此次培训中,特别针对一次出乘作业标准讲细、讲透,实现了青工队伍技能的整体提升。(周泽平 )

【责任编辑:曹洋】
聚焦
产业调研
返回顶部